Sunday, November 21, 2010

《释怀》

这天晚上,我终于看了《唐山大地震》。

生离死别,此时此刻,更是深化了。我想起我姐。

在这讯息万变的世界,我要学会事过境迁四个字,是非常残酷的。我姐,就这样走得洒脱,可我的沉痛,却是日益剧增的。快要将我给淹没了!我能怎么办?

倘若人生在世,就这么一世,只能做这么一次姐弟,我想,我们这一份姐弟情,也未免太短暂了吧。

故事中,方登与方达两姐弟,在唐山76年大地震,分离了整整32年以后,因为四川大地震的缘故而重逢。

32年,或许漫长,但对于能够重逢,再多的等待和悲伤,都将化为乌有。

可我姐呢?我们能重逢吗?

有时候,我真想,就这样,把眼睛关上,就别再想了。可我就是做不到,越不去想,这一份失去,就越是深刻。

“没了,才知道什么是没了。”

这是方登妈妈口里常说的一句话。

人,总要等到失去,才学会什么叫着抱憾终身。

我妈,总算在姐姐出事前两天,通过电话。据妈妈说,是一通很长很长的电话。他们聊得开心,姐姐那端,兴奋地告诉妈,她买了5公斤的洗衣粉,才19块,便宜得很。妈说,你一个人怎么需要那么多洗衣粉?

姐姐那一晚,在槟城的超市,买了好多好多东西。打算建立新的家,新的开始。原本,104日,就要开始新的工作了。姐姐租了新的房子,于是乎,在超市办货来了。那一晚,是101日,星期五。我人在砂拉越古晋公干,若无其事的,过着自己的生活。持续若无其事的,漠视着,这一份姐弟情。我总牢牢的认为,人不会那么轻易离开。姐姐那么年轻,那么坚强,那么健康,时间多的是。于是,我们相约1010日,在槟城相遇。

103日,姐姐走了。

一场车祸,就在凌晨发生,大约2点。清晨611分,姐姐历尽了垂死的挣扎,咽下最后一口气,眼睛就此永恒的紧闭着。

101日,姐姐在超市所买的一切东西,包括那一包5公斤的洗衣粉,一夜之间,全搬回金宝的老家,安放在姐姐的房间里。那些东西,似乎没有人敢碰。尤其是妈,只要一打开那个姐姐生前用的彩色行李袋,眼泪便像泉水般,永不止息地,流淌着。

103日,接到姐姐的死讯后,我赶飞机,飞返吉隆坡,再从吉隆坡,驶车回金宝。我顾不上自己的情绪,只能让自己驾车,在高速公路上,紧盯着前面的路。这一趟回程,怎么那么远?姐啊,怎么你就不等等我们呢?

到家后,下车那一刻,姐姐的遗照,就摆放在棺木前,正正地,映入我的眼帘。我是不懂得,该怎么反应了。那个时候,我只记得,有一个人轻松自如地跟我说,“嘿,这个时候,该去好好整理一下姐姐的保险,该拿的钱,就去拿。”他说得轻松,可论一个多么理性的人,在此时此刻,第一件事情,一定不会想到拿保险金,因为,还未能接受这是一个事实。

人才刚走,不过24个小时。要拿钱的,似乎都不怎么眷恋姐姐的躯体和灵魂了。

我心痛,为什么,姐姐生前,那么努力,如此真心真意,去爱的那么多人,在此时,他们竟然没有一丝的眷恋和不舍?就连,那么一丁点的同理心,也不愿意施舍给我和家人。

怎么姐姐走得那么快?快得,似乎连让我们喘息的机会都没有。姐姐,是不是不要我们操心?是不是不要看见我们痛苦的表情?所以,她的遗容,是出奇的安详。微微张开的嘴巴,好像微笑似的,那正正就是,姐姐生前睡觉的样子。

105日,姐姐的遗体送往富豪山庄火化了。

106日,我们到火葬场,拾骨了。我和妹妹,各自用筷子,挟起一根骨头,放进骨灰瓮里。3天里头,姐姐的躯体,从坚强,到历尽痛楚以后,变得虚弱不已,然后失去生命的气息,变得冰冷、僵硬。最后,被电子火化,化成灰烬。一个四肢健全的躯体,化成毫无重量的骨灰,全都装进这个白色的瓮里。

冰冷、僵硬。

我依稀记得,那一刻,在举殡封棺以前,我们,还活着的一家四口,作最后的瞻仰,并最后一次,触碰她的脸颊。那一刻,感受着姐姐脸颊的冰冷和僵硬,是我前所未有的崩溃。好冷,好僵硬,与此同时,我的体温,却是热得可以。我要接受,这个冰冷的躯体,就是我的姐姐,我的亲姐姐,那个曾经亲密搂着我,要亲我,我却极力把她给推开的姐姐!

没了,才知道什么是没了。

《唐山大地震》里头,方登和方达的妈妈,元妮所说的这一句话,将一辈子,在我耳朵上,作不住的重复回响。

姐,有空时,我还会打你的手机号码,那个始终会把线接去电话录音的电话号码。我管它的,我就是这样,义无反顾,给你留言。有一次,还讲到超时了呢。我这是撑着什么用?人去了,才积极去说话。可悲。

伤心过了,我就要收拾心情,继续做人。

剧痛的背后,总会蕴藏着,我们所看不到的释怀。在我思绪走投无路的时候,我就定睛在“释怀”二个字上。从姐姐安详的遗容里,我总相信,她,是释怀的。不追究她的灵魂去处是哪儿?也不知道她现在,是否正在沉睡当中?也不在乎,在梦境里,能否再看见姐姐?释怀,可能就是他闭上眼睛的理由。释怀,也是我们一家四口,要努力朝向的目的地。

凯雄

20101021日,星期天,文良港住家。

晚上1006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